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

一些差距

文佬剪辑五周年的缘故,还没睡意的自己不经意与之一同回顾了学院历届的DV作品.

一种感触,一些差距..

感触,他们的作品,每个镜头,每一字幕,每首音效,都用心为之...

而差距,不单是制作层面,更多是心态....

正如黄鹤寄来的自访中提及的,那时他们之条件,无论从硬件或是软件,很是逊色如今...

他眼中,当今的我们,享受之待遇,缤纷多彩于他们的那时:越南,马来西亚,泰国,非洲,美国大选...

可是,如今的我却很是敬佩和羡慕起他们....

敬佩他们,没有日趋增多的400D,松下180,betacam和apple, 却能珍惜一两部sony家用机做出比我们更多更好之作品....

羡慕他们,能够躲避,过多诱惑所导致的欲望膨胀从而功利为之争取的竞争年代.....

是的,算我多嘴的意见...

机会多了,对学生是好事,更有坏事...

不再是单纯地创作,而是一味地寻求表现各自自我的那份自负心理.....

机会给多了,对学院是有益,也有无益之处...

宣传得当,声名外扬,内部更多的是却有了人心惶惶....

而这样的氛围,滋生着一种看似是正常却又是病态的价值观念....

得益的,不全都能胜任予之之机会....

所以,失落的,眼红了,于是诬蔑, 那是黑箱操作.....

也许,个中的孰是孰非,难以区明, 也无求证之必要 .....

反而,我计较的是,他们那时的大学,可以活得自在, 志同道合然后自娱自乐出他们的作品....

而非孤身怪癖,自圆其说地争风吃醋之余,说天下无敌,做无能为力.....

我想,这绝不是我们现在才能觉悟到的....

我想,这差距,在这些现象成长中的我们,是深刻的体会.....

乐观说吧,或许,即使我们错失了他们有之的...

我们也只是选择了与他们不同的方式,走出这纯净的象牙塔....

又或许,这些差距,在剩下的,为数不多,屈指可数的时日里.....

能亡羊补牢....

en...希望以后的我们,也能够快乐地回首我们这四年的珍贵历程吧!!

2 条评论:

KASAN 说...

good
能明白"工作心態"之重要已是好事.

有絕頂器材但工作馬虎與內容虛空只會是笑話一場.

02/03同學中有部份作品真的不錯...

他們之工作心態也很好.

i am kasan

chengxiao 说...

to kasan:en,I got it...